很多事的完成就是一個簡單的衝動而且不需要太多理由

在清明這個連假我踏上了腳踏車環半島的旅程

 

直接跳到結論的環節

腳踏車旅遊不像是一般在旅遊的那種感覺 也不是單純就是在運動的Fu 是一種介於兩者之間 沒有嘗試過很難理解的一種體驗

絕對不會是輕鬆到可以有說有笑 但不是工作上那種不可抗拒的壓力 是介於兩者之間很微妙的一種狀態

廢話太多 let start!!

 

先從前置作業講起

說要環島 基本上的路線選擇是最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小弟我在考量初學者的戰鬥力以及沿路娛樂性的條件之下選擇了以下的路線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2.4801863,120.1837781,10.36z/data=!4m2!6m1!1s1_Ue6JrR07zKkY1uV_EauueBzXuS9z057

大概就是掠過整個西半部然後直接投向東半部的懷抱摟

細節的部分就留到每天的行程來討論吧!

 

再來是行李的打包

最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緊急工具 防破胎大全 (至少內外胎各一)+多功能鈑手 (有六角可以轉車上的各種螺絲的那種)

隨身衣物一套 (睡衣系列) 拖鞋 耳塞 手機 錢包 行動電源 旅行隨身組 車衣褲 車外套 雨具(強烈建議單車雨褲+輕便雨衣即可) 

然後最最重要的 小弟到瑞穗才發現的必需品 肌樂!!!! 酸到不行噴完又是好漢一條!!!

以上是最基本的東西 但隨個人需求不同可能會需要增加 但真心認為 除了上述的東西之外沒有什麼是一定要帶的 在爬坡的過程中就會後悔自己額外帶的所有東西

當然還是有後悔的機會 超商的店到店是您的好夥伴

 

打包完之後就是上路出發啦!!!!

 

Day 1 台中到旭海 實際騎乘距離 86 km 爬升788 m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2253173397

聽過許多網路傳聞所說的 騎完第一天絕對會有想回家的念頭 這絕對不是騙人的

 

一早把車子裝進攜車袋 直奔高鐵站 在 45 min短暫的車程後就從台中到達了高雄左營

緊接者的台鐵路程著實是辛苦的環節之一 相信有搭過台鐵前往東部的大家肯定都有感 這邊的自強號長得很像莒光號 停得站點很像區間車 座位很難搶到 歷經搖搖晃晃的1.5 hr 成功從左營來到了枋寮

短暫的整理行囊 組裝車子 把攜車袋寄到台北 水飲料補滿 於是乎就開起了這段旅程

 

這段路線是我夢想中的一段路線 不論是騎機車環島路過 還是跟朋友去墾丁玩耍路過 都有過這個想法: X 這個地方真的太美......

屏鵝公路上的全家也是本趟旅程的第一個驚喜 海浪拍打岸邊 孩子們的嬉戲聲 其實幸福也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簡單的午餐之後直奔恆春????

看到這邊 有經驗的大大們應該直接就開砲了 菜逼八有人騎車環島在其恆春墾丁這一段的嗎?

楓港直接尬過去嚋卡才是真男人啊! 沒錯,小弟就是怕了才選恆春滿州旭海的這個路線

結果論而言 這肯定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阿XD 有這個想法完全就是從進到出火的那個瞬間大概就明白了

出火 出火 鍵盤多打幾次出火就會打成出水 沒錯這邊就是要你騎到出水 爬坡爬到脫水的前哨站

在這邊絕對要提醒像我一樣的新手車友們 長途旅行絕對不要錯過任何一個補給的機會 尤其在東半部 錯過一次 下一次應該就是在夢境之中了

這個路線補給區:車城-->恆春-->滿州-->旭海(微補給)-->搜李 請到台東搂!

 

爬上滿州之後接下來是一個陌生的地名 九棚 我相信有6成以上的台灣人應該沒有聽過這個地名 但走過這段路之後應該很難會忘記這個地方

鳥兒自在地站在牛的背上 牛兒悠哉的過馬路 與世無爭的感覺體現無疑

九棚大沙漠 人類不得不敬佩大自然的力量 更不得不敬佩的是人類想賺錢的想法-->飆沙這個活動在此也得蓬勃發展

最後一段往旭海的路上 也被北風下了小的下馬威 單推頂著逆風無疑是自行車這項運動中的一大挑戰 儘管只是和緩的平坡也是騎得上氣不接下氣

抵達旭海 不知道為何對這個冷門地名就是有種特別的情感 不是因為最近夯起來的阿朗壹古道 而是此處的溫泉文化

擁有這樣的一個環境讓這個地方的居民們有種團結的感覺 大家都坦誠相見了 難道還有什麼東西不能解開嗎? 這一直是我相當嚮往的文化之一

都市人為了生活 整天戴者面具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 能夠真正面對人群甚至面對自己的時間又有多少呢?

洗淨一天的疲勞 準備迎接明天的挑戰!

 

Day 2 旭海到台東市 實際騎乘距離 103.53 km 爬升1151 m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2253863820/segments/56931123510

起了個大早 吃下昨天先準備的早餐麵包 今天就要面對嚋卡大魔王

說實在那一點點的熱量和沒啥營養的早餐根本不足以支撐後面的爬坡 心裡想著念著都是馬上就要面對本次行程最困難的部分 實際上眼前從旭海到東源才是比較有挑戰的部分 從現在回頭看那時專注於目標的自己 才知道原來自己這麼強 (抑或是只是剛開騎體能溢出XD)

提到東源 其實應該也是一個熟悉的地名 在第一次環島就跟這邊有了第一次的面會 不論是海芋田 或是哭泣湖 東源就是一個低調且美好的地方

吃著熱騰騰的早餐 雖然只是簡單的荷包蛋和沒什麼料的肉包 但對我而言卻是心存感激的一餐 跟老闆娘和當地的另外一個客人聊天的過程中 我學到了知足 

很多我們目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這邊都變得很不一樣 聽他們說者其實也有騎腳踏車環島 但顧慮的卻是根本沒有足以支持的裝備 心裡其實是有點難過的 除此之外也是慶幸我自己的幸福

 

短暫的寒暄之後 就是面對我幻想中最強勁的對手 

說真的這段從東源到嚋卡的路線 有太多之前走過的路線都比它困難多了 但這邊卻可替我自己設下第一個里程碑 標記了我戰勝了之前困難重重的爬坡

接下來的下滑 是整趟環半島之中最長的下滑 接近 40 km/hr 的均速 下滑了 20min 著實是好不暢快的一次體驗

 

但危機往往就是存在疏忽的情況之下 在嚋卡驛站前 對於要往台東市未知的路線其實有些許的恐懼

但在車友的鼓勵之下放了不少心 之後幾乎都是平路了拉 可以輕鬆推到台東了 這是他們告訴我的

但一陣又一陣的東北風 儘管是0度的平坡 速度也幾乎上不去 因此抵達本日第二個目的地 多良車站時 其實心中是相當激動的 除了這邊是上次環島的遺珠之外 終於能夠休息一下才是真的 全台最美的車站 這個名號聽起來雖然浮誇 但在如此的天氣襯托之下 其實能夠想像全盛時期的車站有多美 PS:目前車站在整修 預計到今年暑假應該有機會再次開放月台區

 

短暫的休息之後 即將面臨今天最辛苦的一段金崙大橋 

海口風逆風搭配超級豔陽 儘管只是緩緩上坡 也是使得我無法不在完成這一小段路就下車小補給一波

 

在迷迷糊糊之中 好不容易抵達了第三個目的地 太麻里平交道 (傳說中的櫻木花道平交道就是這!) 也算是見證到了另類的世界奇觀 

警察杯杯在平交道旁協助管理秩序讓遊客拍照 因此這邊的人流之大我想大家應該都能夠想像 

走到這邊其實有點想法 台灣一直不缺美好的環境 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塑造了不少值得一去的好地點 但缺乏的就是管理 維護 升級等等 這些動作做起來不簡單 但如果能夠做起來就會很不簡單 但台灣人普遍短視 哪邊有人流就把歪腦筋動到上面 墾丁事件 夜市亂象等等都是一樣的情況 無疑就是把一手好牌打到輸錢的舉動 實在是不勝唏噓

 

本日的終點 台東市 大約在四點左右就已抵達 

來到熟悉的森林公園外圍 赫然發現許多東西都已改變 國際地標怎麼從鳥巢改成蜂巢了 這是我第一眼看到這個"新"設計的想法

拿起手機 先找找今天住宿的點 這是我每天抵達目的地的例行公事 如此丟骰子的模式讓我學到了第一次的教訓 多元的互動和優質的住宿品質常常都是互斥的存在 

也建議所有即將腳踏車長途旅行的朋友如果預算允許的話 可以選擇擁有獨自空間的住宿選項 畢竟自己應該屬於特殊的住宿客吧 完全無干擾的住宿環境絕對是你的首選 唯有如此才有機會支持你之後的旅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嘎維 的頭像
    嘎維

    Steven Tseng

    嘎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