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集,接著討論人文以及消費,最後再跟各位分享我自己本身的看法

 

一個地區之中不外乎有兩種人: 當地人以及外來客,蘭嶼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這兩類的人又可以被更細分為其他身分

 

先講當地人,主要有兩類人: 分別是當地原住民達悟族人,以及台灣來此地工作的本島人。

 

達悟族人有著樂觀愜意的天性,海島國家常有的涼亭時時能夠看到他們的身影,無論是休息或是和朋友一同下棋作樂。

身為原始的人類民族,達悟族人依舊保持人類的天性,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傳統的地域性不容許其他部族的人侵犯 (蘭嶼共有六個傳統部落),這點在達悟族的觀念中依然深植,而體現的話可能就會發生在經濟區間的劃分,像是我的閒置區域不可能讓給你使用,儘管那個區域可能是離你的位置較近。

達悟族人本身是比較害羞內向的,這是大部分的人遇上不熟悉的事物時都會表現出來的。因此我們日常生活常常會發現原住民的同事或朋友基本上不會主動和我們交流。但由於經濟上的考量,他們被逼得必須要主動跟妳攀談,在蘭嶼的村莊之中,不時都會被詢問是否要體驗地下屋/ 潛水等等.......

就我自己的感覺而言,我覺得這是不太舒服的。有點像家庭旅遊時常常被山海產餐廳指揮到停車場的感覺。這也和我原來認知原始自在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感覺蘭嶼就像是很難到達的墾丁而已。

IMG_20180720_190705_HHT  山羊辦公室 虎頭坡分部

 

台灣來當地工作的本島人,幾乎都有類似的原因,如:離島工作可以比較愜意,工作薪資會比較高等等...都不外乎現實上的考量。

來到離島完全獲得現實上的解脫,但實際上卻遇到另外一個困境: 情感上的空缺。外地的人來到蘭嶼工作常常都會被當地人排擠,面對這種狀況大概有兩個選擇,硬著頭皮跟你好或著是自我放逐當個邊緣人。採取選擇一的人們比較好的結果就是成為空氣般的存在,我不討厭你但我也不會想理你,就我看來不管怎麼選結果就是會指向同一個結果。

因此人的部分在這個小島上從開放到現在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IMG_20180715_160518  蘭嶼儲存場

 

再來是觀光客,我必須說來到蘭嶼的觀光客,尤其是形單影隻的散客們,是超級特別而且有吸引力的! 在這邊不討論五人以上的觀光團 (這種規模的團體,我相信不管去到什麼地方這類的團體都能夠玩得很盡興)

首先是來到蘭嶼真的很困難,會想要來到這個地方旅遊的人常常都帶有一些特別的故事。有的人是轉職空檔來找尋人生目標,或者是尋根之旅 來尋找最初的感動,亦或者是潛水好手要來探索這個美好的海底世界......

有人說旅行最大的意義有時候不是行程是否完美,有時候遇上的旅人和他們的故事才是旅行的本體,只要體會過一次你就會上癮的 !

在小島之上,讓人不由自主地敞開心胸。日常生活大概就是你穿著泳褲和穿著比基尼的辣妹搭訕聊天,之後相約一起吃飯閒聊。這些事情在這邊都是極其自然且自在的,當然如果是帶有目的性的想要做些什麼奇怪的事情那就不好說了。總而言之帶著開放的心,時時注意自己的安全,這是旅途中最重要的事情。

IMG_20180720_132822  巴漾小老闆 XD

 

在蘭嶼這種觀光地還會有一種特別的人,打工換宿的小幫手 ! 這些人處於觀光客與本地人之間,如果有機會的話......

請好好對待他們!   請好好對待他們!   請好好對待他們!

上下兩集的重點就都在這句話了,尤其是面對元老級的小幫手們 (已經換宿一個月以上的),請你拿去你的誠意和你的熱情對待他們XD

小幫手本身也是本島人,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選擇離開家鄉一陣子卻又不領薪水(或極少的薪水)來為各位店家主人工作。正常來說一天之中他們有一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完成指定的任務之後再將每天剩餘的時間好好享受。基本上你可以把這些元老等級的小幫手當作一個當地人,但他們目的和你都是一樣來玩的,而不是來討生活的。他們對當地的熟悉程度不論水路 陸路 食路不管什麼路都是領先你一個檔次的,因此如果遇到能夠和你掏心掏肺的小幫手們,不用擔心就和他們一起去玩吧!

 

消費指數:

蘭嶼是所有觀光地區中消費指數數一數二高的地點,最大的原因是它的資源缺乏。一個大約的數值給大家參考,基本上一餐可以用150當作最低最低消費,就算你只想吃到一點點東西大概也是這個價格。基本上任何你在本島見過的普通食物都是這個價格上下,肉絲炒飯 140 飛魚炒飯 180 雞排便當 180 椒麻雞簡餐 250 合菜什麼的大概就會在進階到下一個檔次。因此離島最實惠的選擇就是小七,平常在本島因為價格緣故不會購買的東西,你來到蘭嶼你都會覺得相當划算甚至美味 ! 儘管離島運輸困難所有商品都需要+10%的價格,在這邊依舊是你最便宜的選項之一 ! 尤其是罹患飲料癌,只要不喝飲料就會死掉的那種人,小七也是你最好的朋友。這邊早餐店的塑膠杯都有鍍金,每個單位都必須收您 5到10元的加工費用。我也發現到一個商機"蘭嶼還沒有手搖杯店",請想去開業的朋友請算我一份XD

另外如同我前面敘述提到的,所有蘭嶼相關的體驗活動幾乎也都是需要收費的 ! 記得有一個很深刻的經驗,事情發生在位於東清情人洞旁的燕子洞(一線天)秘境。

狀況是這樣的,那時一旁有位蘭嶼當地人想要招攬遊客前往這個秘境,我們同行友人們正開心的討論燕子洞這個景點,這位當地嚮導聽到我們的用詞並不是很滿意,希望我們修正為一線天,我表示我上次去沒發現一線天 (我的印象一線天應該是兩顆巨石中間的縫隙能通過!?),於是乎他直接勃然大怒並表示你這樣講如果你等等在裡面受傷我是沒辦法幫你求救的啊! 我當場除了錯愕也沒有其他想法了,真的有必要做到這樣嗎?

 

分析完這幾個點,想說些這趟的心得以及個人對於蘭嶼這塊土地的看法 !  想去蘭嶼玩的各位可以到這邊就close摟!

 

還記得第一次去蘭嶼時住在背包客站,那時候遇到一位很好的小幫手,無奈天氣多變計畫的行程從原本的三天提早了一天回去。儘管只待了兩天,但我對於這塊土地卻有無限的美好想像,更希望之後能有機會也成為來蘭嶼的小幫手,在離開的當下我就確定我一定會再回來! 

在綠島進行過換宿之後,我深知我自己對大海的熱情,因此都已經準備了基本的下水裝備 (面鏡/呼吸管/膠鞋/蛙鞋)準備想來蘭嶼好好體會一下。無奈不熟悉海域因此此行的收穫是相當有限的,也沒有機會親自探索這絕美的海域。

對於當地的居民我不太敢恭維,但我很感謝民宿的老闆以及老闆娘的分享。雖然背包客棧不是最舒適的那種,但與你們相處的感覺卻是很好的,能夠有機會了解飛魚的文化並享用到特色的食材我真的很感恩。我很享受這幾天和背包房客們以及一路上認識旅伴們的相處,透過你們的視角我似乎能夠更看清我自己一點。

蘭嶼的公路真的很爛,我沒辦法每天都像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一樣那麼興奮,但最後離開的時候我還是留戀沿途的美景。踏上本島的陸地上忍不住有股感動,原來我們的公路做的是這麼的好,拜託不要再嫌路不平了 !

IMG_20180718_151103  舊燈塔公路鳥瞰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蘭嶼從一開始就可以不要開放觀光,讓他們維持最原始的模樣就好了,達悟族人原始的生活並沒有比較差,那些我們自以為是的物質生活根本就沒有必要強加到他們身上。走到現在這步田地讓人看得真的很難過,好好的文化價值不應該是用金錢價值來換算的。最初拼板舟不是拿來體驗的是拿來生活的;地下屋是用來居住而不是拿來導覽的,發展到這樣的蘭嶼跟墾丁其實已經沒有太大的差異了。

IMG_20180719_085144  IMG_20180716_064016 

地下屋及拼板舟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

 

你說會不會有一天我會再回到這塊土地呢?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我應該是和一群喜愛海洋的人們一同回來真正認識這片海洋!

IMG_20180721_122833 

安全帽: 遮陽擋落石,搭配面罩可有效抗風,其實在蘭嶼是很實用的東西! 但我在這邊的六天中幾乎沒看到有人使用

 

arrow
arrow

    嘎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