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大後過年的感覺漸漸不一樣

從一開始的歡歡喜喜 變成如今的平平淡淡

從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變成新年快樂紅包給你

從渾渾噩噩放空過年 變成認真思考有什麼能夠完成的

再次的自行車環島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儘管老天爺在最一開始並不支持這個決定 到後來夥伴加入之後倒吃甘蔗的感覺真的是很棒

騎車向來都是孤單的活動 但若有人能夠同行還是相當不錯的

不論是實質上騎行的互相破風 還是旅程上的相互照料 一同分擔訂房的手續及旅費和騎車的寂寞

只能說出了社會之後 如果能有幾個相同嗜好的朋友 能一起努力做著一件不是那麼簡單 又不那麼嚴肅的事情 是相當幸運的

 

旅行會讓人成長絕對不是心靈雞湯而已

不論是遇到困難能夠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或是看到你喜愛的人事物正過者你嚮往的生活

因而興起想努力的念頭 甚至是向其直接學習

我們都知道要在單一領域成功有多麼困難

但一趟旅行下能夠遇到的各個領域的佼佼者絕對是不在話下

鳳林三鐵老司機 你整面牆的戰績和你的鼓勵我已經收到了 我今年一定會努力達到

舊東里的飲料店老闆娘 看到你眼睛發光的分享你心目中的農業應該是怎樣的 我已經被你說服拉 你說1000萬是吧

知本的吳老師夫妻 對住客無私的分享幫忙 我想這也是您的兒女能夠出類拔萃的重要原因

旅行的三個階級

我一直以為我已經慢慢脫離了第二階段 (照行程按表操課) 但遇上能紘同行 才知道原來我離第三階段(沒有行程 只有旅行) 其實還有一段距離呢

另外其實騎車環島不是只有騎車而已 如果人手一個200元的近似大黑攜車帶 台鐵就是你你另外一個移動選擇了 這應該是此行最深的體悟啦! 

PS: 順時針環島真的是純休閒 超級適合腳踏車新手入門 不抖沒風 輕鬆坐擁騎車的舒適體驗

 

正文開始喇!

Day 1 士林走陽金到萬里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3052520196

周車勞頓的一天 上車的大型行李總是不受歡迎的東西但做出選擇後就得承擔每一個決定

今早看到NBA 的巨星的隕落 儘管不是球迷心中還是會有些許感慨

人們窮盡一生努力 很有可能就在一瞬間就化為烏有

還在世上的人們更該努力過當下的每一天 這是一個逝去的巨星教我們的 努力成就每一個當下 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沒有必要怨天尤人 看看當下已經擁有什麼真的會比較開心

騎車路過不同的風景肯定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陽明山這條路肯定不是最難的 但肯定是最獨特的

沒有一條路線可以滿滿的溫泉味

但霧濛濛加上低於10度的超級低溫真的讓我無心體會 把持僅有的專注力以及所剩不多的體溫

成功在這條路線生存下來 可以想像天氣晴朗的下滑在這邊是多麼過癮 應該是縮小版的壽卡下滑吧

第一次帶著腳踏車跨越北海岸 應該算是又解鎖了一個生涯成就了吧

 

Day 2  萬里到礁溪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3052515435

今天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 盡量不要懷疑比你有經驗的存在  例如 google 地圖

東北角一如往常仍又整天都飄著垃圾雨 不會直接成為落湯雞 但你也不得不穿上雨衣


整趟騎乘到福隆之前都還算順利

因為上次在東北角破胎的經驗讓我對這個地方不太有信心

人行模式指出實際路程相對於公路選擇少了七公里 十足已經是個誘因

但一進入古道就已經相當不對勁 首先是幾乎不可能騎乘的超級陡坡 接二連三的極端陡升

到此我已經懷疑了這個決定 但真正讓我心灰意冷的是雨天過後的濕滑地板

一個打滑後摔車所幸沒有大礙 但之後的山路健行步道就讓我傻眼了

繼續向前大概是300 m 的原始山路 我看看我腳上穿的卡鞋 再看看跟我同行的好夥伴 公路車+行囊(~20kg)

回頭的話是剛剛摔車打滑大概有3k 左右的濕滑水泥路 進退兩難大概就是這樣吧

掐指一算 穿卡鞋牽3k 的車大概就跟我直接摔下去的風險差不多 於是小心翼翼 又一次全神貫注地舉起單車往下走

這是這趟旅程的第二次全神貫注了 300m大概花了半小時抵達正常的道路

能夠活著下山真的很讓人感恩 於是我決定其正常路回到福隆車站 一小時後還是回到原點 但我覺得這個決定很可以

福隆到礁溪的騎乘因為大雨直接取消 大黑直接包一包直接上火車

後來的一切感覺就是個預兆即將改運 上車後先跟即將加入的夥伴聯絡 卻發現我們已經在同一台車上

生還之後再次見到熟悉的人事物真的實讓人感動 

短暫的騎乘後到剛剛下訂的民宿門前 老闆表示期間無人直接幫我們升級體驗即將開張的四人房

迅速總結一下今天的行程 騎車-->爬山-->搭火車-->午餐-->洗車-->泡湯-->晚餐

我覺得這個flow 很可以

 

Day 3 礁溪到鳳林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3058391777

起了個大早 今天仍然是陰天但似乎看的到些許的天空

在宜蘭發現了還不錯的早餐店(神奇包子饅頭隨便亂加) 於是就搭上火車穿越蘇花

騎車上太魯閣不得不說是一種享受 除了觀賞沿途鬼斧神工的峽谷奇景

每個停下的定點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正規的騎車環島從來不會把太魯閣加入選項中 但我只能說這趟是來對了

太魯閣水壩 燕子口 依然還是那麼美但能穿著奇裝異服(車衣褲)來到這邊更是讓人感動

我想下次經過應該也不會停下來了吧 我想下一次應該就是東進武嶺了吧!


第一次來到鳳林就被這邊的氛圍吸引 除了運氣很好住到相當不錯的房間之外

親切的當地人和很不錯的好食物更是讓這邊加分不少 退休的口袋名單再添一筆 

 

Day 4  玉里到知本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3061812117

火車做為今天的開頭也讓我們後來的行程更有餘韻

連接玉里富里的玉富自行車道應該算是景致數一數二美的車道

盡頭剛好也是我們今天的第一站東里 不在計畫中的小確性總是讓人滿足

在東里遇到喜歡農業的老闆娘 聽她分享自己喜歡的事情眼睛發光的感覺我知道他是真的在享受他正在做的事情

聊聊農業之餘也聽她分享了一下在那邊的趣事 著實是令人嚮往的退休選項


池上仍舊是無緣見到乾淨的伯朗大道 我們往往容易預設立場而感到恐懼但實際嘗試之後卻又會覺得自己其實比自己想像還要強大一點 這個概念在這次的旅行中著實體驗很深 但總體來說今天的騎乘還算是相當滿足的


今晚的住宿更是把此行的住宿運發揮到另外一個境界 在這邊一定要推薦一下吳老師經營的待月民宿

這是又一次我了解到人與人的互動可以如此單純且滿足

不說我們在最後一刻下訂造成的不便 我們提出的需求和我們造成的不便 

吳老師一家人總是那麼自然的替我們設想並且解決 除了暖之外沒有其他更好的形容方式

Day 5, 6 知本到車城到回家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3063832026

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3063818276

 

太陽真的在旅行的最後一天出現了
享用完民宿的美味早點我們頂著太陽準備離開台東

理論上今天會是本趟旅程的最後一天 但天公作美我們也不好意思辜負這份心意


相比起上一次的環半島 這次很明顯是一個倒吃甘蔗越吃越甜的感覺
再一次登上壽卡 相對於上次的路線這次感覺輕鬆不少 不知道是我已經進化了還是其他原因
單車旅行居然還能吃到羊肉爐 這本也不是我們的規劃之一 但我只能說是個美好的意外 大山羊肉絕對是可以登上羊肉爐排行的前幾 清淡而不膩的湯頭 軟嫩適中的羊肉跟其他豐富的食材整鍋只要400大洋除了佛還是只有佛 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是會再來訪的


第一次的夜間騎乘也獻給這次旅行

同時也是本趟旅程第三次的全神灌注騎乘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 伸手不見五指的道路

風險伴隨的就是美到不行的滿天星斗 當然還是要多虧最後的好天氣


晚上的住宿算是特別的體驗 悠活渡假村 四星飯店 從整體的設計不難想像過去曾經擁有的光景 甚至還能想像剛開幕造成的話題性 從服務 飯店內部主題的規劃就能知道當初的團隊下了多少功夫 但隨著歲月的推移很明顯能夠看見硬體(冷水水療,老舊浴室,乾淨度明亮度不高的房間)已經漸漸跟不上時代的步伐 但軟體還是沒話說的 今天入住了單車房 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房間 但前提是在我我們付出的費用之下 老實說飯店大部分的收費都不太合理 餐點buffet 超級昂貴 早餐420 晚餐500 但餐點看起來應該是撐不起這個價格 但整體環境和私人沙灘給我的感覺 我還是能夠給予這個地方很高的評價


最後一天就是 bonus ride 頂著又一個好天氣 心情也愉悅了起來 卸下了累贅行李讓整個騎乘也輕鬆了不少 兩旁的路樹和湛藍潔淨的海水讓我知道昨天的決定肯定是正確的 儘管海風無情 但心裡還是富足的

 

 

達成另外一個里程碑 在冷死人的寒流期間完成順時針東部騎乘 雖然做了一些弊XD 新年快樂 2020繼續努力成為那個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行車環島
    全站熱搜

    嘎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