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結論 之前PADI Basic 都沒考過的me (海上動態平潛失敗ORZ) 成功考過ADAI2惹 撒花

AIDA 2. spec/ me
▪ 學科考試 75 分--> (86分)

▪ 靜態閉氣 2 分鐘--> (2min 52 s)

▪ 動態平潛 40m
 --> (50m)
▪ 恆重下潛 12~20m
 --> (12 m)
▪ 水下 5~10m 救援 -->(5m)

 

以下正文:

自由潛水= 憋氣潛水

憋氣和潛水這兩項都是能夠學習的技巧

但自由兩字 其實更讓這個活動昇華到另外一個境界 

 

自由說的不是不需要沉重的潛水裝備 

自由說的是心靈的自由 一種全心專注 並且放鬆身體的一個狀態

結束這次的訓練 我可以很負責的說 

能專精這個活動的人絕對有幾個特質

第一 非常擅長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

第二 腦袋能夠快速運轉 把觀察到的現象轉換成即時並且正確的處置方式 (工程師?) or 已經投入大量訓練將這種反應內化成肉體記憶

第三 有特別的方式可以把自己的身體控制在很好的狀態 (良好的生活習慣或是身體有轉換開關 平壓mode+ 放鬆mode)

 

上述簡單的描述 是否可以簡單想像一下自己是不適合這項活動呢?

 

以下提供三天兩夜的課程流程 個人覺得體驗相當讚

數字會說話 本團九人參加(都是第一次) 通過五人

我們是九人配置三位教練的組合 在小琉球白牌自由潛水中心進行訓練

 

第一天早上是進行學科

在大家精神最好的時候做硬梆梆的知識傳授是最有效率的

儘管大部分的人在這part 可能都是昏昏欲睡的

但個人認為這邊基礎知識的建立

對於後來真正下潛時遇到問題的處理會有不少幫助

 

像是很基本的憋氣後身體會出現的反應 

放鬆階段-->二氧化碳堆積 促使的呼吸渴望-->橫膈膜抽動

到探討哲學相關的心靈遊戲

你知道你還不需要呼吸 但你的身體告訴你各種奇怪信號

你需要做的是想像自己是一個觀察者 不要被這些信號影響 

並且又要敏感的覺察這些信號 再做出對應的行為

你可以逞強 但請你隨時留意每個階段的信號 千萬不要在沒準備的情況下就挑戰自己的極限

 

怎麼做到高品質的平壓

這也是卡住很多自潛夥伴的關口

耳朵是第一道警示 從一開始感受壓力 到後來耳膜坍踏帶來的直接痛覺

是大部分的人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會遭遇的

我們教練教學的是法蘭左的平壓方式-->舌頭+喉嚨

封閉喉嚨 捏住鼻子 推送空氣撐起耳膜 

 

面鏡的空氣因為在深水的壓力作用底下被壓縮 (水底下10 m = 兩倍陸地壓力, P1V1=P2V2,  by 波以耳 law)

多出來的空間必須找東西來進行填充

空氣當然是最優秀的選擇 利用鼻子簡單呼出一些空氣來使面鏡壓力平衡 是重要的一環

眼球也一個填空間的選擇 但相信我妳不會想體驗那種感覺的 分不清是淚水還是海水 在這邊也有可能發生

 

高品質的鴨式下潛

這是自由潛水的核心技巧之一

趴平-->躬身-->抬腿-->平壓-->划手-->踢腿

在教材裡寫到一個重要的概念 看著你的目標(通常是潛導繩) 看著你的目標 看著你的目標

這點是我在術科課程中忽略的點 甚至讓我在第二天的課程中心態炸裂

但更正之後配上平壓技巧的執行

我成功並且精準的沿著潛導繩下潛了三次12 m 每次都有抓到底沙唷XD

 

其他像是恢復呼吸 跟潛伴正確的溝通 各式各類的救援戒護

這些大家都可能會忽略的項目在學科以及術科也是被多次強調的

 

第一天下午是"泳池"的術科課程

必須要非常誠實的說 這一part 提供後來開放水域無比的信心還有部分重要的潛水技巧

 

泳池課程主要有兩大目標 靜態憋氣和鴨式下潛動作熟悉 + 靜態 and 動態戒護

 

人的天性就是會怕水 害怕帶來的緊張感是放鬆最大的敵人

因此通常在水中能憋氣的時間又會更短一些

當你在憋氣的時候 相信你的環境還有幫你戒護的夥伴是最大延長憋氣時間的方式 

當你在戒護的時候 留意你的潛伴的狀況永遠比注意時間還要重要不少 

溫馨提醒千萬不要在水中單獨訓練憋氣極限 你家的浴缸就可以把你溺斃

比起早上陸地上靜態憋氣的1min 45 s 我在水底居然達到 2分52 秒 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橫膈膜抽動是什麼感覺

 

鴨式下潛 自由潛水最核心的概念之一

在泳池訓練的過程 我一度懷疑我自己的自由潛水天才 

正常身高1.8 m左右的人在做完彎腰後基本上稍微抬腿 就可以下潛到2m的深度

因此我每一次在泳池下潛都是要減少彎腰的幅度 或是提早划手 (很遺憾從頭到尾都還是沒熟悉划手的動作) 

否則一律都是泳池地板 (2m 池底)招待 

但能在泳池就能實習到這個動作 對於後續到開放水域操作還是相當不錯的

 

動態平潛 在泳池的版本也跟實際開放版本是不一樣世界 沒有上下波動跟無法掌握的流況是另外一個世界

為了增加難度 平潛的40 m在泳池多了25 m處折返的考驗

這個任務的產生 直接在第一天就把全團八個人都打趴惹 (沒錯我也是被打趴的一員) 

但在熟悉之後 全員也都成功完成了平潛40 m的考核

以上精實的第一天

 

第二天 海訓開始

早上起手是 5 m 深的幼幼班訓練場

平靜的海況讓我們一度懷疑開放水域單純就只是鹹水的游泳池

今天的訓練項目 向下攀繩 躬身下潛攀繩 5 m 水域救援

 

倒立攀繩是自由潛水中首先開始出現反直覺的一個項目

倒立下攀是第一次可能也是唯一一次我們有機會由水下往水面看

這個動作有幾個困難點

第一 因為收注下巴看不到目標物導致的緊張感 

如果執意想要看到池底很容易造成脖子肌肉出力無法放鬆身體

第二 下深度時候的平壓困難 這也是最容易遇到的問題

但攀繩可以想停就停 平到過再下就可以

 

我自己本身還挺享受下攀這個動作

陽光照在整個海水平面 隨著下攀時逐漸遠離潛伴的蛙鞋和浮球

最後剩下來的就是你自己跟潛導繩 繩子上的標記告訴你又跨過某一個深度 

網球或是鉛塊標的 告訴你成功完成這次的下攀了 

延長停留的時間 享受低氧的過程 感受心跳加速和自己對話的過程

是向下攀繩獨有的體驗

 

開放水域的躬身下潛基本上跟在泳池做的動作並無太大差異

但對平壓技巧的要求更加嚴謹 因為你真的會一彎下去就插水插超深

到你感受到壓力跟刺痛之間真的就是一線之隔

因為這個過程做得不夠確實又逞強下潛 很容易就造成耳朵相關問題

目前還suffer中 醫生表示中耳空氣不見了目前因為耳咽管塞住打不開

除此之外 協調的踢蛙腳也是有效下潛重要的一環

因為本身運動習慣的問題 我的腳不太習慣做後抬腿的動作 

也因為這個原因導致下午到10 m水池 遇到了不小的麻煩

 

水上救援是一個重要但也希望永遠都不會使用到的技巧

在水中壓住口鼻防止進水

到水面後反手把潛伴固定在浮球上維持口鼻出水

摘除面鏡吹拍叫 觀察15 s 有必要的話進行吹氣

實際操作上儘管知道只是進行模擬 但還是很容易讓人緊張

造成潛伴的不適真的是相當抱歉ORZ 

 

下午開始進行能力分班

一樣的訓練項目 但把深度推到10 m 深

10 m的水域距離岸邊約 300m

其實光游出去就已經有點疲憊+上早上的訓練項目 其實並不輕鬆

 

10 m的世界跟5 m也有不少區別

首先趴在水面上的人已經無法在觀察到夥伴有沒有成功下到水底 只能透過繩子的訊號的確認

 

另外10 m 的壓力會給你身體不一樣的反應

首先面鏡因為氣體縮小導致的壓力差 對眼睛的反應相當劇烈 你會痛到眼淚直流

但你只要有意識的輕微的用鼻子補充一點氣體到面鏡中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空氣流動到鼻竇補充空氣以彌補 縮小的體積的這個過程

這個感覺很詭異 很像胃食道逆流 但整個過程轉移到鼻子附近

發生的時候會讓你有點想把空氣吐出來 但這是在憋氣的過程中是完全不對的 (這個動作會加速你結束憋氣的過程)

 

下午的訓練對我來說是相當挫折的 下拉攀繩到10 m 到不是多大的問題

但我居然完全忘記躬身下潛的流程 甚至忘記怎麼踢蛙鞋

不得不說 這是三天訓練中表現最糟的一天

不能掌握自己身體的無力感 跟無法理解教練的指導讓我很挫折

 

第二天的結尾是學科的考試 愛達two的考試不算簡單

基本的是非 選擇 問答 包含各類重要觀念的掌握度都是需要達到一定的程度才能考過

一天的海訓+上飢餓的加持 著實讓考試難度又額外提升一個等級

幸好大家都順利通過這次的考試惹

有一個學霸隊友carry 你 進行考前猜題 在這個部分的應對上 會更加輕鬆!

 

第三天 最後一天補考日

目前為止 整組有一人通過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 我們這組的通過率目前著實堪憂

但如果有查過艾達two考試的狀況基本上好像也都是這樣的

10-20% 是常規的小組的通過率

 

最終的補考日發生在狂風暴雨之後的10 m潛點

海浪起伏的程度 感覺好像是要告訴我們什麼是正港的開放水域

最終的考場就在地獄模式底下開啟

 

第一種子 再把躬身下潛做成功之後就成功身退 拿下第一個通過資格

第二種子 在下潛的部分沒有問題 單純就是欠一個水中救援 當然而也輕鬆地完成考試 成為第二的通過考試的人

隨著時間過去 隔壁浮球的同學開始出現暈浪的症狀

因此選擇撤退再考慮是否更換潛點

(最後回到第一天的平靜水域 並且發現海況還是跟第一天一樣讚)

 

 

我努力回想第二天下午跟早上下潛的狀況 

我突然想起水下救援的重點 找尋觀察點 (沉在水底下的夥伴)

於是乎我選擇面對潛導繩下潛 (第二天下午我都背對)

沒想到就是這個小細節的微調

我成功在地獄模式的第三潛完成了沿著繩子躬身下潛的動作

加上有意識地抬大腿的踢蛙鞋 這次成功的完成在12m 海底停留並且抓了一把沙  

 

上浮的過程是相當平靜的 並沒有通過考試的那種興奮感

我看著教練做著戒護的動作 看著我的眼睛確定我的意識是清楚的

一出水的瞬間 回復呼吸 回復呼吸 回復呼吸 Steven, ok嗎?

 

我回答OK 的當下 空氣是凝結的 然後大家拍打浮球慶祝

尖叫歡呼 幹得很好 很完美的一次下潛

我是今天第三個通過的成員 也是這趟旅程的一次完美下潛

這是我第一次再開放水域憋氣到感受到橫膈膜抽動

那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 告訴我跨過心理的這一關了 

 

我們這團最後一個過關的成員也在一次的攀繩平壓成功之後 

直接又完成一次下潛到底 

第四個通過愛達two 的成員接著誕生!!!

 

後記: 最終更換潛點的夥伴也傳來捷報 第一天因為不會游泳在池邊訓練的夥伴 在第三天也能夠下潛12 m 成為第五位通過的人

 

總結

三天兩夜訓練真的沒有嘻嘻哈哈的餘地 一張白紙要能夠一次考過ADAI 2以下的因素 缺一不可

1. 成熟的技巧 放鬆的心情

2.專業的教練

3.互相鼓勵的潛伴

4.良好的身體素質 包括平壓+ 高強度的三天訓練

 

但我能保證一件事情 就算你沒有考過考試

在上完課之後 要拍自由潛水溪列的網美照片完完全全沒有問題

5 m的水域範圍絕對是開放水域中相當精彩的一段

(同行沒通過的朋友也都輕鬆(?)完成 5 m下潛 表示正式進入網美圈)

 

但潛水的過程真的是一種超脫目前大部分生活型態的一種體驗

如果有興趣也有勇氣 真的很建議可以嘗試一下唷

 

就是現在 私訊你的水水朋友 一起來學自由潛水吧

 

 

 

arrow
arrow

    嘎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