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感謝網路上的環島前輩們給予我的幫助,因此我想寫一篇新手環島文,希望也能夠幫忙到跟我一樣的新手們,因此我會鉅細靡遺的說明大部分我知道的細節,如果其他前輩們覺得太冗可以直接忽略!

 

背景簡介:

小弟本人是81年次剛剛念書結束的待役準阿兵哥,平常有運動的習慣(一周四次以上每次一小時),因此體能應該是比一般人好一些些,作息是早七晚十一到十二,中午有時會休息三十分鐘。

騎車經驗略少,從大一到碩二畢業車子里程約二萬一千公里。基本上對方向的概念僅有能夠在晴天時分辨東西南北 (早上影子為西北邊 我都當西邊,下午的影子為東北邊,我都當東邊。),其餘知識限於藍色盾牌是省道,白色長方形是縣道,這是機車唯二能走的路,數字對應到的地區幾乎沒有概念。有經驗以來最長騎車時間小於單程兩小時。

 

正文開始:

問:

如何規劃機車環島呢?

答:

綜合了各大環島前輩的指導,我認為只要經過幾個簡單的步驟即可完成!

 

首先一定要””去環島吧!

這聽起來像是廢話但卻是卻重要的

想法放在那邊是不會讓你動起來的

只要一開始動作

隨著花的心思越多

絕對是越難打退堂鼓

 

一但有了想法之後就要想想自己想要哪種環島形式

這對所有第一次環島的人絕對都是一個重要的事情

是想要純騎車花個3天完成環島

還是想要深度旅行來個10天以上的環島

或是想要攻略特定的景點,如環島四極點燈塔

每個目標規劃的方式都是有所不同的

而我認為沒有環島過的人特別是跟我一樣沒有騎車習慣的人

多多爬爬網路上的文章吸收其他前輩的經驗是相當好的

 

完成了形式的選擇之後

通常也會有幾個重要的點浮現出來

當然而這些地方就是你此行一定會去到的地方

就我這次的經驗而言

我是選擇了12天的深度旅行 (行程部分最後會加在文末)

但由於我本身是屬於半路癡的類型

這時候朋友們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而我的朋友圈們就存在北部王 南部王

他們精選出來的景點或是食物

就成了我這次旅程的目標們

只可惜我是沒有東部王的好友 (或是沒人發聲TAT)

好險google是所有人的好朋友

只要一問就能得到數不清的景點可以選擇

根據自己的喜好也能找到你想去的地方

像我本身是比較喜歡文化層面以及大自然

因此有一些博物館或是XX園區就有可能進入我的目標景點

天然的東部景點,如:鹿野高台 石梯坪 也自然會進入我的景點

 

規劃完大部分的景點之後

可以根據自身的體力

決定一天大概要行走多少的距離

基本上機車環島盡可能會選擇在有陽光的時間騎車

當然市區夜間騎車還是沒有問題 但夜間山路的話是非常不建議的

像我的話 一天的極限大概是200 km (一天累積騎車時數不超過五小時)

很幸運的這整趟旅程也都沒有一天超過200 km

 

另外有兩點是需要注意的

東部的縣市台東花蓮算是全島交通比較困難的

台東有著非常狹長的路途 如果體力不佳是建議拆成兩天完成較佳

花蓮的部分因為需要經過蘇花才能進入宜蘭

蘇花本身是由許多貫穿山脈的隧道所組成

隧道的完成已經相當不容易

因此路況也是比較艱辛一點

除了空氣之外 還有許多碎石路

加上道路的維護跟興建

蘇花常常會有巨大的工程車需要經過

另外因為位於東北部山區的關係

通常經過下午之後就很容易起霧或降雨

無論是哪一點絕對都是騎車的人不願意遭遇的

所以非常建議大家能夠在早上到中午之間跨越這個地方

千萬不要拖到四點之後再打算跨越蘇花

如果真的不幸要到這個時段才要行經

強烈建議能夠多停留一天花蓮待隔天早上再提早出發

 

接著根據每天結束的景點搜尋住宿的地點

但住宿的部分常常會跟景點彼此協調找到比較適合的結束點

而主流的環島住宿選擇

通常會選擇背包客棧或是膠囊旅館

除了金錢上的考量之外

更重要的是可以跟其他旅客或是管家們交流想法

不論是意外聽到美食或是私房景點都是很不錯的

 

問:

那環島是建議一個人走還是多找一些旅伴呢?

答:

 

就第一次環島而言的話

我認為兩人至三人的環島是最好的選擇

第一是環島的事前規劃實屬不少

要規劃行程 訂房間光這兩樣工作就算是相當費時的

另外如果有人一起同行也能夠彼此互相照應

我這趟環島就是跟了實驗室的同學一起進行

我主要負責行程的安排而他是負責訂房的部分

兩人以上同行的話

在住宿的選擇也多了民宿的選項

又因為是長時間的環島

遇到平日的時候常常只需要100左右的小錢

就能夠升級到巨大而舒適的雙(四)人套房

此外在吃的部分

也可以多了更多的選擇

想到當地吃到特色的美食

一個人常常不夠胃吃

但你有想過兩個人嗎?

 

人多當然會遇到錢的問題

買東西要找錢給對方

付房間的錢要點半天

對於這點很建議大家一同旅行

可以利用公用錢包的概念

一個人負責準備公用錢包

一同收錢負責支付旅途上的共同支出

要喝的飲料 食物 房間的錢 博物館的門票

如此一來整個旅途會變得相當順利

另外因為心理作用

你會覺得你在花公用的錢而不是自己的

罪惡感一個直接下降

吃東西喝東西也會變得順暢不少呢XD

 

但與人相處勢必會遇上一些問題

例如帶路的人帶錯路了

這時候最好的方式絕對是鼓勵對方

講些無關緊要的風涼話絕對是要避免的

畢竟是來到陌生的地方

迷路絕對也是旅行中的一部分

另外生活習慣或是旅遊習慣也是需要協調的

因為天氣變化的部分

同行的夥伴在第五天就感冒了

也因此晚間睡覺雷聲不斷

你說能責怪你的夥伴嗎?

這也只能溝通了 像是不會打呼的先睡之類的

另外有些人是不諳水性的

因此一些水上行程勢必也會從你們的規畫中淡出

這些都是還蠻好解決的

總而言之多個人一同行動 通常都是利大於弊啊!

 

問:

        那我行程都規劃玩了,我出發前需要準備什麼呢?

答:

 

以機車環島而言

最重要的部分絕對就是機車了

把車牽去給你信任的機車行檢查是絕對必要的

跟機車行老闆協調什麼東西是必要更換那些是選擇性的

我本人因為平常沒有認真維護

這次出發前就先噴了5000

並且更換完畢之後一定要先去試騎一點路

選擇最好能夠騎上一小時的路途 (畢竟環島一天絕對不只騎一小時!)

確認你的機車在維護過後是正常的

這點非常重要

我因為只有騎十五分鐘沒有發現一個重要的缺陷

也因此在環島路途中嘗了很大的苦頭

回來之後直接就把造成問題的項目更換

突然覺得好像在騎新車

真的是只有殘念

 

而環島行李的部分

必備:排汗衣*2 舒適長褲*2 內褲*4 襪子*4 防風外套 兩件式雨衣 雨傘 現金 必要證件們 水 手機 (看地圖確定目的地!) 盥洗套裝包

建議裝備:全罩式安全帽 手套

Ps:

1.棉質材質的衣服易吸水環島天氣難測建議少帶

2.長褲可以防曬  

3.手套非常建議沒騎車習慣者選擇 五金行選購防滑手套價格 <100就很好用,有防滑效果讓騎車更不費力

4安全帽建議配置藍芽聆聽裝置,可以是耳機(但戴帽子會痛),也可以是內置式的喇叭(請搜尋:機車藍芽通訊系統,約2K上下),如此可以聽導航或是音樂都不錯XD

 

問:  

        機車環島常常會遇到什麼問題嗎?

答:

1.最害怕遇到的問題應該就是機車沒油了

因此建議在跨東部的時候有看到加油站絕對都是先加滿

如:

恆春 to台東,這段的加油站極少,出發前務必確認油已經全滿

蘇花這段也是比較少加油站的,因此保持油箱全滿也是重要的!

 

2.機車環島建議不要連續騎車超過2小時

一是機車可能會太累,罷工不幹了

二是你可能會太累,身體受不了

因此我們路途中通常會安排中午在便利超商之類的補給站休息

一方面是補充一下體力 另一方面也讓機車休息一下

這點非常隨興 其實騎車就是這樣想休息就休息完在上

畢竟安全性的問題是不能開玩笑的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我的分享

文末連結是本次路線地圖跟照片們

最後想跟大家推薦APP: funliday

這次行程是透過這款APP規劃的 時間跟地點都挺清楚的

唯一缺點就是Android版本無法共用 但IOS版本可以共同編輯

這次總共走了1800 km

花了12天和 NT:10545(不加機車維護)

本次支出狀況及大概路線狀況:

 

 

地圖:

https://www.google.com/maps/d/u/0/edit?hl=zh-TW&mid=1jWjUs2_N1a6-Yi5ZvCIYxz-9hJY&ll=23.58738282968483%2C121.07251330000008&z=8

照片: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6906328@N03/albums/72157688638653874/page2

日誌 (景點 Detail但是我個人想法 XDD ):

https://betapanel.pixnet.cc/#/articles/list?category_id=4161784&per_page=100

 

arrow
arrow

    嘎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