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適合學水肺潛水嗎?

 

又是這個靈魂命題 基本上只要能夠回答幾個很簡單的問題就能夠解答

 

你會怕水嗎? 你看到Discover/ 國家地理 上的海底大生物會有點興奮嗎?

 

如果兩題答案都是對的話 那請直接右滑喜歡找一個適合你的教練了!

 

 

對於水肺潛水 世俗有一些常見的想法跟疑問 小弟在此分享一點點淺見

 

潛水應該要很會游泳吧?

 

答案是錯的,潛水唯一需要的就是使用工具還有練習特定肌肉發力以及放輕鬆

 

水肺潛水入門門檻很高吧? 是有錢人的休閒活動吧?

 

答案是對的也是錯的,其實潛水在你真正入坑之前要花的錢沒有你想像中多,國內OW: < 15000,之後的花費跟一般的休閒活動比起過猶不及,每次潛水旅程不含住宿應該是TW 3000 (租裝備2-3支氣的岸潛 有專業的大神可以幫糾正)

 

水肺潛水很危險,你看那麼多人潛水死掉?

 

答案是對的,開車不守規則也很危險。正常開車出事的人其實很少,就跟正確使用水肺出事的人其實很少

 

我會自由潛水了,還學水肺潛水應該是多的吧?

 

答案是錯的,請看以下比較表

比較表

本質上把這兩項活動拿來做比較是有點奇怪的事情,雖然都是潛到水面下但本質上是完全不一樣的。硬要說的話,自由潛水有點像是200 m的短跑,水肺潛水很像在散步;短跑的目的是要拚成績,達到深度再回到水面,散步可能就是到處走走看看。但其實自由潛水有在新手入門之後,也有流派的分支。進階自由潛水,學習如何下到更深的水下;或是人魚潛水,學習如何控制在水中控制重心。有點扯遠,但簡單來說就是你在水中能夠停留多久,然後停留多久時間能夠做多少事情的差別,大概就是兩著的差異。

 

正文開始

 

一樣先建立一下背景故事 小弟的潛水經驗速記

 

自由潛水

AIDA2自由潛水員 一次帛琉自潛潛旅 國內: 潛立方 澎湖 小琉球 墾丁 綠島 蘭嶼

 

水肺體驗二次

第一次在沖繩 體驗極差,教練一個帶五個,幾乎全程都是臉朝上,很像翻不過來的烏龜XD

 

第二次在綠島岸潛 體驗中等 有到 ~ 10m附近看到少許的魚 整體色彩比起浮潛帶給我的印象還要貧乏不少

 

水肺潛水對我來說 在這些初體驗期間是留下不太好印象的

 

 

讓我無限上火的時候是發生在帛琉潛旅的時候

 

帛琉的自由潛水潛旅是一個非常非常完美的一次的旅遊體驗

 

唯獨留下一個遺珠就是沒有看到Manta

 

就是這顆珍珠 + 水肺潛水員跪在Manta 清潔站 (帛琉知名潛點)的影片

 

好多好多的Manta自由自在的在潛水員身邊優游的片段 完完全全就是個值得被加到人生完成清單的項目

 

 

想學水肺的小種子就在那時候種在我的心裡

 

給自己你一個理由去做一件事情 很快你就會去做到了。

三月底結束帛琉潛旅à 十月中菲律賓完成AOW

 

以下是學課實錄

 

Day 1 室內看影片+平靜水域海訓

 

不知道是不是在非母語國家學課的原因

 

我深切的感覺到 第一天聽到的教學影音的言語

 

可能遠遠超過海訓時 (我在菲律賓學課只有海訓XD) 我上課時聽到的言詞

 

相對於自由潛水的室內課 內容包含學理/身體反應 以及放鬆適應

 

水肺課程的室內課首先是著重於設備操作及設備功能相關的一些概念介紹

 

再來就是關於壓力 體積 浮力這些安全相關的概念

 

上課前我的教練提醒我的: 我相信影片裡提到的內容 細節的部份你是不可能知道在說什麼的 現在看影片的目的就跟你平常去看電影是一樣的 就是建立一個印象 當你實際看到影片中的儀器的時候 你會大概知道那是什麼東西這就夠了 重點是你張開眼睛留下印象了

 

我思索了這句話 並在影片教學組裝BCD後完全明白他在說什麼 (但實際上四天課程也沒教到我實際組裝BCD 這樣是可以的嗎? )

 

 

在菲律賓學潛水有一點是很特別的 就是他們的氣瓶好像比水瓶還便宜?

 

反正我在岸邊打水的兩個小時內 就吸了兩支氣瓶

 

在岸上我們先是教學了簡易的潛水手勢 就進入了海訓環節

 

海訓時期的教練相當的嚴肅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像軍訓一般

 

課程的開始教學了穿裝備的順序

 

先做面鏡除霧 戴上面鏡 注意頭髮out

 

"右手抓配重左手抓另一端綁到身上 我記得開始我隨便抓就直接挨罵了

 

套上蛙鞋調整合適鬆緊度

 

"左手手臂先進BCD背心右手手肘再進另一端

 

這部份不要讓背心充太多氣 不然超卡根本進不去

 

海訓期間 小菲助教幫我穿了好幾次 真的是感恩

 

緊接著學著利用二極頭呼吸氣瓶 機械主動排水/ 吹氣排水

 

然後是學習BCD上的排氣和充氣管的使用

 

最後是簡易的蛙腳踢腿

 

因為是 1:1的教學 整個課程應該是20 分鐘左右就已經全部學習完畢

 

 

簡易休息之後 是一次fun dive

 

那時候我對浮力的控制完全沒有概念 (雖然我到結訓浮力還是控得很爛)

 

基本上九成的時間我都是沉在水底下的 但這次是臉朝下邊踢邊下沉 相較於沖繩的初體驗已經好上不少

 

第一次的自己掌控水肺潛水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 而且菲律賓的海真的很美

 

就算只是近海隨意遊玩 我就已經印象深刻

 

 

Day 2 正試海訓

 

在第一天基礎訓練的基石之上 今天是OW 課程的正式課程 水下問題處理

 

還記得查理教練在下水前的教室課傳授了潛水心法 搭配上嚴肅的面容

 

可以知道這些項目肯定是相當重要的概念

 

 

今天一共也是吸了紮實的三支氣瓶 另外搭配水下攝影機的實錄

 

很多細節都能輕鬆回顧 也讓這趟潛旅的記憶點多了不少

 

但其實今天的海訓課程 (~6 m深開放水域) 說真的心理壓力是不小的 畢竟是水下問題排除

 

但事後想想能有1:1 的紮實訓練 其實安心度以及信心度也都還是不錯的

 

 

第一個水下訓練項目

 

跪底沙+ 穿著蛙鞋單腳抬起

 

水下動作之母 所有水下訓練過程中的核心動作

 

包含轉換視角/ 排除抽筋問題/ 以及後來的穿脫系列

 

水下移除+穿上配重/ BCD

 

這在陸地上已經就是苦差事的項目 在水下簡直可以說是地獄級的難度

 

重點:永遠讓重量維持在身體身上 要移除配重時把配重卸在已經跪好的膝蓋上

 

要穿上配重時 先採趴姿將配重落在腰上完成穿著

 

第二個 水下訓練項目 中性浮力的調整

 

OW 的核心 真的好困難 第一次體驗到水下世界 慢這個字的真諦

 

充氣對應到浮力的反應 真的很慢 每次充氣間隔都是三秒

 

對於整體體積對浮力的貢獻著實還是很難理解 尤其在潛水區域

 

雖然浮力反應速率很慢 但是連鎖的反應卻是加成的 (深度減少 壓力減少 氣體體積增加)

 

我在訓練過程就直接浮上水面兩次

 

以上是上半部的課程

 

短暫的休息過後進行第二round 海訓課程

 

一共有幾項核心能力的學習

 

背滾式入水/ 氣體耗盡和潛伴共用氣瓶/ 口吹BCD背心/ 面鏡排水/ 二極頭故障吸氣

 

其中共用氣瓶上升和面鏡排水是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

 

氣體耗盡的感受其實在自由潛水的世界裡好像本來就是常態的現象 (畢竟我們重頭到尾都是憋氣的)

 

但在水肺的過程卻是特別的體驗 就很像原來習慣的狀態被強迫改變

 

儘管教練明確的告訴你我們現在要練習的是氣體耗盡的情境

 

但實際操作時 看到氣瓶壓力表指針到0 或是物理上吸氣相對困難到完全吸不上氣 這樣的動態過程還是有點緊張的

 

短短的幾秒鐘 一直到拿起潛伴的備用二極頭開始吸氣

 

最終到完成上浮 再次能夠掌控自己的生命 這些都是很特別的歷程

 

 

水肺的面鏡排水 是我整個OW課程最後一個訓練項目

 

也是相當hardcore的一個訓練項目

 

一開始是先將面鏡下方打開讓水進到面鏡下緣 後來是直接在海底將面鏡移除再重新戴上面鏡

 

雖然操作流程都是一致的 壓住面鏡上緣 透過鼻子吹氣將水排出

 

但水位的高低對於整體操作上有很大的差別

 

要排出的水量是第一點 眼睛的不適感也是一個

 

正常吸吐氣的流程 也會從口à 變成口à 其實在過程中是相當反直覺的

 

再一次體會到水下世界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情的指導原則

 

還記得我完成這個指示的當下 教練伸出手和我握手並鼓掌表示

 

好像又回到去年七月底 通過AIDA 2 的夏天

 

雖然過程不是那麼艱辛 但是學到一項新的技能的感動卻是一樣的

 

Day 3 AOW 登入中

 

學習AOW 是學習如何更自在的享受潛水這項運動 這是查理教練在結束OW 課程跟我說的

 

我的AOW課程選修的項目是

 

深度潛水>20m/ 基礎水中導航 + 魚類辨識

 

AOW 的第一支我們下到~31 m 首先解說了水下的辯色能力失效的情形

 

大腦本身是聰明的系統對於環境適應的程度遠比我們想像還要敏感不少 因此不太容易察覺到光線波長隨水深被吸收的狀況 又紅光是可見光最短波長的光線(最容易被吸收) 所以水攝常常會需要補紅光

 

下深水之後也有對應的減壓時間 聽從教練or手表的提示緩慢上升就是第一課

 

第二的項目是水中基礎導航

 

這是一古老但非常管用的技能 簡單的概念+ 機械 居然就可以完成水中定位

 

訓練的過程是要透過我們學會的技能 在海中離開起點漫遊約30 m 然後再回到起點

 

過程除了開始和結束之外 其實我們都不會太嘗試辯是周遭的環境 (扮演戒護員的教練也只會看環境) 唯一就是養賴手上這顆指北針和一條定位線

 

整趟過程不算短但整體難度並不高 完成的當下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有一種我到底是怎麼跑這麼遠 然後我又怎麼可以回得來的感覺

 

水下辨識魚類的課程就是教練很認真的一次導潛 帶著防水的魚類手冊

 

我們找到當地水域對應的動物 嘗試了解他的稀有度和注意事項

 

像是稀缺姓 特徵 危險性等等等 基本上就是一次fun dive 起來之後我本人是沒有任何對應的記憶XD

 

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幾個 具有劇毒性的生物們不一定都有很危險的樣貌

像是不起眼的石頭魚 成群結隊看起來超級無害的小鰻鯰

 

當然獅子魚本人就是直接跟你講我就是有毒離我遠一點

 

但本質上在大海裡互相尊重 不碰觸海底生物 不帶走除了回憶之外的一切事物是盡可能要遵守的規則

 

後記Day 4 + 帕米拉坎 fun dive

 

雖然身為一個潛水小白 但來到菲律賓不可能不下水的吧!

 

結束拿照的流程之後

我除了更加全面探索了 麥克坦東南CNC潛店的潛點 還造訪了菲律賓相當有名的帕米拉坎 (薄荷島兩大潛點: 巴里卡薩+ 帕米拉坎)

 

除了最基本的高清海水 我們學課的附近也有許多特別的海底地形 大斷層/ 海底廢棄鐵軌/ 沉礁等等

 

雖然浮力控制還是不太行 但相比於起初在海底吸氣的不安全感已經緩和很多

 

慢慢開始可以享受水下優游的狀態

 

到帕米拉坎 是我第一次體驗正宗的船潛

 

但我很害怕我已經遇上船潛天花板了

 

同行一共六人+船員教練六人 舒適平穩的大船 (應該比台灣去小琉球的船還大?)

 

中島有氣瓶支架 用餐平台 吸菸區 其實出海的過程我就有點迷茫了 這是要去潛水的人該有的待遇嗎?

 

菲律賓的海面是典型的鏡面海 水面上不時會有飛魚出現 看到的當下我就直接聯想到阿凡達二的水上好夥伴

 

也許麥卡隆不是在拍科幻片 只是在拍紀錄片而已吧!?

 

不只是典型的飛魚 我們這趟還意外地看到鯨鯊出航 雖然沒有像在Lila 面對面的親密接觸 但看到野生大物的興奮感 還是不言而喻的 (以後我去船潛一定會標配望遠鏡)

 

帕米拉坎一共是三潛

 

每一潛都有各自的特色

 

第一潛的熟悉水域之外 還看到嶄新的水下世界

 

第二潛的強流衝擊 我決定就直接掛在石頭上吸氣XD

 

第三潛是這一整趟的重點 完全體現什麼是天然水族箱

 

 

最後我會推薦來菲律賓學水肺嗎?

 

老實說如果還有一次機會的話 我不會選擇在這邊拿證照

 

絕對不是說菲律賓的教學品質不佳 就我自己的體驗而言

 

這邊至少有8/ 10 綜合教學品質 價格 潛水體驗 學習/ 住宿環境等等

 

但就是因為環境真的太美了 你會沒辦法的分心去享受這個環境因此就忘記該注意的課程技巧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學習頻率

 

況且菲律賓的海洋美景在你學完課程之後就能立馬體驗

 

這理論上也是很好的推坑點!?

 

 

arrow
arrow

    嘎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